项目介绍

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成立日期:2015年2月

指导单位:海珠区总工会

运营单位: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项目简介

 

为创新工会工作方法,推动工事业更好的发展,海珠区总工会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在全区探索实施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党委统揽、政府创新、工会购买、机构协同、专业化运作”的模式,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力和战斗力,以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发展,为职工群众开展心理健康、职工关爱、就业创业、职工帮扶、文体康乐、法律咨询、职工亲子、志愿公益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努力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项目自2015年实施以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优化,经历了三个阶段:

        2015年4月-2018年3月 海珠区工会服务进企业项目

        2018年4月-2021年3月 海珠区工会广联系大服务增活力项目

        2021年4月至今 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一、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在海珠区总工会的指导下,项目组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项目组社工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思想站位;针对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开展“增三性”活动,提高其开展工会工作、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二、 入企业、园区,了解企业职工需求

积极走近企业、园区,搭建工企交流平台,精准把握企业职工的需求。

 

三、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项目组依托服务总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工会“娘家人”的温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 关心职工生活,切实解决职工困难

不断完善职工服务体系,一方面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活动,不断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对海珠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针对临时生活困难职工,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帮助职工实现微心愿。

 

五、 宣传职工典型,弘扬劳动精神

走近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平台,开展海珠职工故事汇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积极发挥劳动者主力军作用

 

六、 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企业

以职工心理健康需求为导向,通过心理健康倡导、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方式,走进企业、园区,助力企业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打通服务职工心理健康最后一公里。

 

七、 精准回应企业需求,开展企业订制服务

根据不同企业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开展企业订制服务活动,精准响应企业需求,支持、帮助企业开展多样化的活动。

 

八、 搭建志愿公益平台,凝聚服务职工力量

充分发挥工会社工倡导者、资源链接者的角色,为广大企业、职工积极搭建志愿公益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志愿者,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凝聚服务职工群众的企业、职工力量。

 

九、 加强普法宣传,助力职工维权  

积极搭建职工法律咨询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丰富职工群众的法律知识,提高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的能力,帮助职工维权。

 

十、 项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