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研讨会暨海珠区爱心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0

 

 

 

正当我们处在第二个一百年开启之年,我们倡导广大新阶层人士以新的奉献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广州市海珠区总工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市海珠区统一战线智库、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组协办的“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研讨会暨海珠区爱心企业合作签约仪式,于2022年6月16日在广州市中洲中心国茶荟成功举办。

 

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吕瑾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企业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教授刘玉方;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聂东风;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吕瑾;广州市海珠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凡宝成;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海珠区统一战线智库主任蔡禾;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段华明;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生导师黄岩;广东省社科院所长、研究员邓智平;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社;广州市劳动模范、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等领导及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吕瑾主持。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广州大学、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省党校、广州市团校等十几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广州地方职能部门代表,广州市海珠区企业家、爱心企业公益联盟成员、职工代表、社会工作者代表共百余名,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大会。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大会会务组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此次会议安全、顺利、圆满召开。

 

本次大会以“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为主线脉理;设“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新统战 新阶层新力量”“弘扬劳模精神 讲奉献立新功”三大主题为研讨看点。

 

广州市海珠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凡宝成 

 

广州市海珠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凡宝成致辞表示,近年来,海珠区总工会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怀服务,从权益维护、安全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面向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平台从业人员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建设海珠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进一步提高他们归属感,使工会成为他们的“娘家”。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企业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教授刘玉方

 

刘玉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新业态就业群体,探索新时代工会社会工作介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聂东风 

 

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聂东风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我国的所有制形式、社会治理方式、社会分工和产业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也是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必须高度关注的重要群体。近年来,海珠区高度重视新阶层工作,于2017年成立海珠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立足海珠“一区一谷一圈”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建立“六基地六分会”阵地及工作模式,高标准打造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当前海珠区正在致力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琶洲算谷”、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这为新阶层人士发展事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在海珠发展建设中大有可为。

聂部长希望与会嘉宾关注海珠发展,为新阶层人士架起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开辟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海珠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 胡小军

 

紧接着,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工作经验,围绕我国新社会阶层的发展现状及其特征、新产业工人阶层的权益保障问题与社会工作介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技术变革与中国劳动关系新转型等多维度探讨新时代工会社会工作发展趋势,以期助力工会特色的社工服务品牌打造,为职工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本阶段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进行主持并评议。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海珠区统一战线智库主任 蔡禾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海珠区统一战线智库主任蔡禾以《我国新社会阶层的发展现状及其特征》为题作主旨报告,着重从“新社会阶层”内涵与规模、新社会阶层特征这两方面进行讲解。其中,蔡教授从社会学专业视角阐述新社会阶层五大特征:一是新社会阶层是体制外新中间(产)阶层;二是新中间阶层整体发展迅速、内部结构复杂;三是新社会阶层是市场经济、尤其是网络时代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但相当一部分人处于职业“非组织化”或 “无所属”的状态;四是新社会阶层的职业收入较高,职业的稳定性较低,生活压力感更大;五是新社会阶层更关注个体生存发展。并希望大家正确认识新社会阶层的阶层位置,创新性地化解他们的“无归属”“非组织化”特征,加强非公有制领域的党建和工会建设。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段华明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段华明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守正创新》为题作主题发言。段教授就广东和广州是统一战线的主要发祥地、统一战线是三大法宝的第一个法宝、新产业工人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三方面讲解,其中段教授指出新社会阶层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其一,新的社会阶层具有较强的经济活动能力,且普遍年龄较轻;其二,新社会阶层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对国家和个人未来发展有较强信心。其三,新社会阶层主要在新型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组织就业,从事的大多是新兴职业。他认为,团结新产业工人并充分发挥作用,是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则要继续提升企业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和本土化,助力新产业工人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奉献,从而凝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进伟力。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企业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教授刘玉方

 

刘玉方教授以《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保障机制改革对企业社会工作的新启示》作主题发言。他指出,随着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兴起了一批新业态劳动者,也成为了工会非常关注的一个社会群体。但目前新就业劳动者面临着权益保障不足、覆盖不全、无从归属等相关问题,如何维护有效地解决新就业群体这个权益保障的问题,需着重解决四个覆盖问题:一是法律覆盖,二是组织覆盖,三是场域覆盖,四是事项覆盖。因此,在新形势下,为更好服务新就业劳动者以及保障其权益,作为企业社会工作要有足够的法律思维、场域要有新的拓展、要善于依托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要善于发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共同社会性需求。

他提出新阶段、新理念、新发展方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面的、持续的,这必然要求企业社会工作的开展要适应新形势,追踪新变化,进行新变革,在自身的调整和变化中提质增效,满足新的社会需求,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岩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岩以《女性“接单王”外卖骑手的微观劳动实践》为题,以“为何作为职业性别少数的女性骑手能够取得‘单王’成就?”问题为导向,从男女性别差异和情感劳动视角出发,分析女性“接单王”骑手的微观劳动实践,认为女性“接单王”外卖骑手需要在平台规则压迫下通过延长自身劳动时间来提高单量;商家、用户对女性骑手的宽容,提高女性骑手的准时率,助力其完成商品或食物配送,以更快更好地进入下一次商品配送,使其成为“单王”骑手。

 

广东省社科院所长、研究员邓智平

 

广东省社科院所长、研究员邓智平以《技术变革与中国劳动关系新转型》为题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新技术革命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不仅孕育了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而且对传统的企业组织和用工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全面重构了劳动关系所嵌入的制度和组织基础,从而使劳动关系正发生广泛而深远的转变和转型,也对劳动关系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圆桌交流会

 

研讨会进入圆桌交流会环节。圆桌会上,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社;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广州美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讲师谢棋君;广州市团校助理研究员冯英子;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主任、中级社工师汪晓文;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董兆斯分别围绕新业态农民工群体权益保障及其工会服务路径、社会组织协商与社会组织统战的广州实践、新生代农民工发展路向的探索、广州制造业青年工人发展、工会社会工作在新业态就业群体共同富裕中的作用、社会工作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策略等多个视角分享了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实践。

 

海珠区爱心企业合作签约


研讨会以“弘扬劳模精神 讲奉献立新功”为题,开启第二届海珠区爱心企业合作签约仪式。为更好地整合企业资源,集合企业力量,参与公益互助平台,为职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展现企业社会担当,共同营造社会公益氛围,中国银行东晓南支行、广州市海珠区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华新商贸有限公司、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天博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元雅文化有限公司、广州德伦口腔门诊有限公司、广东江南大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方行教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拾光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明师教育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签约了“企聚力量”公益计划。

 

新时代开创新思想,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通过“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研讨会暨海珠区爱心企业公益签约仪式,将有效拓展工会社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工会社会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