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 | “共同富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0

 

 

 

2022年5月26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与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承办,广州市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协办的【“美丽广州  活力之城”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之“共同富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市成功召开。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政等领导同志出席本次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十几所高校1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学会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研讨。会议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主持。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部分截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人民的殷切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人类的社会全新形态,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本次研讨会主要从经济、社会、文化、政策层面,围绕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特征,实现共同富裕的难点及路径,新阶段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新就业群体共同富裕,社会工作在助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议题进行精彩分享。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 主持

会议开始,谢教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莅临会议的领导及本次会议议程,并对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谢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随着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把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具有重要的理论探讨价值,本次研讨受到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取得丰硕成果。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政同志  致辞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政同志为本次会议致辞。他谨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学会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对精心筹备本次研讨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谢意。

 

他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落实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各项战略部署,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开展的“美丽广州  活力之城——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本次研讨会为学术季当中“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研讨中一场,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汇智聚力,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将行之有效的好的经验总结提炼出来,为共同富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赋智、赋值,并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交流为契机,融会贯通,学研统一。

 

此外,他对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所开展的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坚持以学术导向,坚持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团结带领广州市从事社会工作的会员们,开展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为实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出应有之力,同时也希望学会会员能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广州社科联各项工作。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文化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夏玲  线上作主旨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村文化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夏玲以《新阶段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本质、困境及实现路径分析》为题作主旨报告。她表示,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发展失衡,区域之间人民精神生活水平差距较大,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短板弱项和艰巨任务在农村等问题阻碍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推动过程,想要破除阻碍,她认为须在全社会继续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成熟,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谢建社  作主旨报告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谢建社以《青年社会工作在农民工共同富裕中的功能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谢教授认为,农民工群体作为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中坚力量,应作为共同富裕重点关注人群。同时反观历史进程,社会工作者在介入共同富裕事业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共同富裕政策的实施者也是政策的反馈者,起到了政府、市场、社会和个人之间的桥梁作用。青年社会工作介入扶贫事业不同于以往政府主导的“输血式”帮扶模式,其更多的是运用社会工作的赋权理论和优势视角来推动城乡居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谢教授认为青年社会工作者可通过开展专业的公共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拓宽社会财富,助推地方政府做大蛋糕,建立公平公正的蛋糕分配机制,推动农民工群体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改革与战略》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副编审王政武  线上作主旨报告

 

《改革与战略》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高级经济师、副编审王政武以《以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逻辑内涵、现实困境与政策框架》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乡村共同富裕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呼吁“以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从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塑造高能级多融合产业体系、健全区域帮扶和主体合作互惠机制、构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共进的乡村发展格局、完善乡村数字化与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体系这五大方面需求突破和改进。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谢宇  线上作主旨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谢宇以《共同富裕的核心议题与社会工作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谢宇副教授认为共同富裕包含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这五个内容,最终的目标应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社会的全面进步。而涉及到人与社会的问题,则离不开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谢宇副教授以社会工作角度作为切入点,认为可从发挥社会政策积极作用,社会工作协助实施好社会政策;社会工作通过提高困弱群体的生活质量以及倡导公益慈善和用好公益资源,帮助困弱群体,减少贫富差距这三个方面着手促进共同富裕。

 


专题报告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董兆斯 作专题报告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董兆斯以《新就业群体共同富裕的路径探析》为题作专题报告。董兆斯表示在我国推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一大批形态各式的新就业形态,其灵活的就业模式吸引了大批就业人士,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网络直播等是其 经典的工作形式,他们借助互联网平台以兼职、自我雇佣等方式成为新时代的数字劳工,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角度出发,这群新职业从事者们不应被忽视。她从政府维度、组织维度和新就业群体维度出发,建议政府创新该劳动群体的风险应对机制、加强党对新就业群体的领导、树立正确的共同富裕观等措施,切实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成长和发展,扎实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高进东   线上专题报告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高进东以《第三次分配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及实践路径》为题作专题报告。高进东表示,共同富裕承载着中华儿女的美好追求,蕴含着全体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次分配作为分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着缩小收入差距、完善分配格局、涵养道德风尚等重要作用,在公平正义、社会活力、精神共富层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促进意义。她认为第三次分配推进共同富裕从经济层面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发展生产力;在社会层面培育主题参与意识,激发参与的热情;从制度路径层面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鼓励和引导。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蒋何昕  作主题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蒋何昕以《迈向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实践:以G村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为例》为题作主题报告。蒋何昕以G村社会工作者助力G村开展的乡村振兴实践为例,总结社会工作者参与农村社会工作探索出的以“村民富裕”为核心,以“生态、生活、生产、生计”为四维的“一核四维”乡村振兴模式。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区慧玲  作主题发言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区慧玲以《以社会工作助推共同富裕:破解难点与路径探析》为题作专题报告。区慧玲表示,共同富裕的实现涉及各个方面,实现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需要解决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认识我国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和新要求,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社会工作具有专业价值理念和特殊优势促进共同富裕有天然的契合性。社会工作通过角色扮演、资源整合、专业工作手法等,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促进性和构建性力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朱永杰  线上作专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朱永杰《共同富裕背景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路径探析》为题作专题报告。朱永杰表示,2020 年,我国顺利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重要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相对贫困、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认为可从完善扶贫工作制度化建设、持续推动产业扶贫、继续推进文化振兴这三个方面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黎心韵  作专题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黎心韵以《卢曼社会系统视角下城区活力与共同富裕耦合协调度分析——以广州为例》为题作专题报告。黎心韵表示,广东省广州市作为城镇化、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在焕发城市活力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占据一席之地。为探讨城区活力和共同富裕两个系统间的协调关系,以广东省广州市为例,采用卢曼社会系统理论构建城区活力和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从人口活力、经济活力、政治活力、科技活力四个维度构建城区活力系统。此外,她综合熵权指标权重系数、TOPSIS 评价得分、协调关系三个层次分析影响因素,提出三大建议:一是挖掘企业禀赋,唤醒城区活力;二是区际共驾齐驱,推进共同富裕;三是促进城区活力与共同富裕互嵌互诉。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宇心 作专题报告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宇心以《社会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的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王宇心认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收入分配要公平,而且要保障居民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和义务的均等化,促进机会均等,资源均等,社会工作不仅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持,而且还能有效链接和均衡资源,规范公共服务和资源的流向,在推动社会进步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有着丰富的发挥空间,因此社会工作应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重要中坚力量。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  总结发言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进行总结发言。谢教授对各位发表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总结本次研讨会两大特点:一是多方联动、代表性强,搭建了阐述学术观点、展示研究成果、进行互动交流的平台。二是主题聚焦、实践性强,成果丰硕,创新性强,为共同富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社科智慧。

 


线下会场


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相继就“共同富裕与城市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为广州甚至全国提供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积极主动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以及党的二十大召开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