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第三期科普活动 | 刘念:“五社联动”助推社区的共同富裕

0

 

 

共同富裕,我们一起来。为进一步提升民众对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慈善的认知,并为大力发展社会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社会环境,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与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的“共同富裕 我们一起来”社会工作助推社区发展科普活动成功开展第三期。

 

 

2022年6月25日,第三期“共同富裕 我们一起来”社会工作助推社区发展科普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工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30名社区居民、志愿者及一线社工参与。广州大学社会学系高级社工师,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粤穗学府师资库专家刘念担任此次主讲人。


广州大学社会学系高级社工师,广州市尚善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粤穗学府师资库专家 刘念

 

科普活动上,高级社工师刘念围绕《“五社联动”助推社区的共同富裕》主题,结合现实生活中的鲜明案例,详细阐释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发展历程以及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其中从第三次分配视角出发,重点讲解“五社联动”助推社区的共同富裕。他表示,第三次分配是促进共同富裕重要途径之一,核心主体是慈善事业,以社区(“两委”)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可以更好地发挥多元主体参与第三次分配功能,促进公益资源惠及均等化、分配精准化,助推共同富裕实现。

 

他认为实现“五社联动”,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参与作用;三是要注重有效整合慈善资源;而社会工作者在“五社联动”中,则需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解决这些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助政府做好基本社会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以及发挥桥梁和组织者的作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本次科普活动进一步调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为社会工作者动员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奠定基础,以促进社区治理不断完善,让人民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一起走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