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粤穗社工7月服务交流会暨2023年第四期科普活动

0

 

 

为进一步提升社工专业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推动社工站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和“五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2023年7月28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开展了粤穗社工7月服务交流会暨2023年“高质量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区治理创新”第四期科普活动,由粤穗中级社工师黄碧莹主持。

粤穗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副主任唐艳茹作主题分享


服务交流会分为“主题分享”与“小组议题讨论”两大环节。主题分享环节,粤穗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副主任唐艳茹以《转型期下社会工作站模式的发展与探索》为主题,围绕社工站模式的变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组织、架构和人员管理变革,品牌建设模式探索这四大方面进行分享。她指出早在20世纪90年代,社会工作就在广州萌芽。经过项目化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试水”(1.0版本),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平台的推广(2.0版本),构建“以综合为主体,以专项为辅助,以创新为补充”的政府购买“113X”服务模式(3.0版本),以及如今的“双百工程”服务模式,社工站服务模式的更迭变化,凸显了社工为民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准度。

培训现场


“双百工程”的实施对社工及社工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她鼓励社工们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为民服务精细化水平;建议机构积极打造一批社工服务特色品牌,提升项目之间的品牌聚合力,增强品牌的成效,以提升机构的声誉。

主持人带领大家进行《抓虫虫》互动游戏


各小组围绕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各小组分别派代表上台分享讨论成果

 

小组议题讨论环节,主持人通过《抓虫虫》的互动游戏,让各项目人员在开心的氛围中迅速熟络起来,并以抽签的方式将大家分为三组。随后,各组成员分别围绕如何激发社工积极性和自驱力、社工品牌打造、社工共学机制搭建这三个议题进行热烈讨论,讨论结束后分别派代表上台分享讨论成果。在分享过程中,社工们汲取了他人的优秀经验,不断改进自身的不足,切实提高社工们社会工作专业能力。

科普活动中,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粤穗总干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基地外聘指导老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及中级社工师隆惠清以《五社联动机制促进广州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五社联动机制的内涵、五社联动机制下的“社工”、五社联动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这三大方面进行科普。

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粤穗总干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基地外聘指导老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及中级社工师隆惠清进行科普
她指出了目前五社联动四大困境:一是社工服务范围和水平有所局限;二是社区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有待提高;三是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未充分发挥;四是各主体之间缺乏有效联动。同时其结合广州市番禺区“五社联动”实例,启示大家要用活“五社联动”机制,高效配置资源,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将党和政府的服务做到群众的邻里、家里、心里,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粤穗理事长、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建社教授向参训人员提出希冀

科普最后,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粤穗理事长、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建社教授表示学习培训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完善自我的有效途径,“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希望大家将此次学习到的五社联动相关知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把学习培训的效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成果。

参与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