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粤穗社工站学习交流会暨2023年第三期科普活动

0

 

为促进站点之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站点建设和社工专业服务能力,2023年6月21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开展了粤穗社工站学习交流会暨2023年“高质量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区治理创新”第三期科普活动。

红山街社工站


站前街社工站


以交流之举,促服务之行。学习交流会上,粤穗承接的红山街社工站与站前街社工站通过“线上”的方式分别就项目运营、服务开展情况、服务成效、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其中,在分享党建核心项目服务经验时,两个社工站为让党的优良传统在社会组织扎根,落实“支部建在项目上”,均表示在今年成立了社工站党支部;红山街社工站副主任唐艳茹表示近年来红山街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治理,以“微治理、微慈善、微参与”为主题,以居民需求为精准导向,不断做细做实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站前街社工站主任农小雪分享道:“在街道工党委及机构党支部的引领下,社工站结合社区发展实际,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联动共建,共同搭建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平台,促进党组织引领公益,党员引领服务,创新党建引领社工服务路径,促进党建引领社工服务落到实处。”


科普活动中,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以《党建引领下社会工作的发展实践——以粤穗为例》为主题,围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内涵、创新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大格局、粤穗党建引领社会工作的实践三大方面进行科普。他表示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社会工作的保障,党建引领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能够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对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推动作用。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 主讲

谢教授强调:一是社工站在推进党建工作与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中,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弘扬志愿精神”等实践活动,团结和发动各社会组织、党组织突出行业特长、工作优势和领域特点;二是社工站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中,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联动社区社会组织、志愿工作者“抱团”,对接居民“微需求”(微心愿),提供政策宣传、心理疏导、邻里矛盾纠纷调处等“微服务”;三是工站在推进以党建之魂铸文化之魄中,通过“党建引领红色铸魂”等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从业人员筑牢党建根基,厚植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四是社工站在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以服务居民为目标,以专业活动为载体,以建强阵地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推动进驻楼宇各企业党建融合,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动力。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既搭建起社工站之间的交流学习平台,以交流互鉴的方式进一步增强站点与站点之间的联动意识,加强了站点间的日常沟通与联络,也进一步加深参与人员对党建引领社会工作的理解,为后续开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及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