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耆参与,耆学习”长者技能提升小组

0

          “陈社工,过段时间我回老家想用手机刷公交卡怎么弄”、“陈社工,帮我看看穗康码在哪里”、“我去市场买菜用手机付钱给多了怎么办?”……智能手机对于年轻人来说操作便利,但对于辖区长者来说,使用起来较为吃力,尤其是疫情时期,常常需要使用健康码、核酸码,更是让老人对使用智能手机感到苦恼,为此,8月22日-9月9日,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远航钢居委开展为期五节的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共服务50人次。

小组初期,社工引导大家相互认识积极融入,建立小组目标和小组契约,树立团体意识和学习信心;小组中期社工带领组员从智能手机常规功能的操作入手,包括手机流量和WIFI连接的学习,再慢慢深入学习微信的信息发送、视频电话以及常用的穗康码、核酸码的使用,以及微信支付功能操作,同时积极引导组员学习手机安全知识,包括手机指纹支付和指纹解锁等功能。
小组后期,为了更好地让组员掌握智能手机的操作,在社工的指引下进行现场操作演练,社工鼓励组员平时多练习,将学到的智能手机知识在生活中多加应用。在小组开展过程中,社工耐心细致指导组员学习,同时针对组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组员之间相互分享心得、主动帮助进步较慢的组员,组员反馈良好。
此次小组,不仅提升了长者的自我效能感,促进长者融入现代科技生活;也增加了长者获取外界信息的途径,满足老人与儿女、亲朋好友保持沟通互动的需求,让长者在衣食住行方面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后期社工也将结合长者的需要开展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服务,满足社区长者的多元服务需求。
 
社工演示手机微信功能的使用                                  组员相互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