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益童”成长--儿童社交主题分享会

0

        2021年10月23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益童”成长--儿童社交主题分享会,通过搭建线上互动交流平台,吸引了辖区内十余名儿童在一起探索社交“那些事”,彼此分享社交经验和技巧,共同提高社交能力。

       活动开始前,参与者应社工邀请,逐一用家乡话进行自我介绍,其中有粤语、普通话、潮汕话,姓名、就读学校、爱好和特长在不同的语系中交织,由此拉近了参与者之间的距离。

(⒈参与者相互认识)


      【“画”说社交】环节,参与者通过三个问题及两个社交画面向其余参与者分享了社交情况,三个问题分别是:1、你有几个好朋友?2、你的好朋友是男生还是女生?3、你为什么喜欢他/他们?从提交的资料上看,每位参与者都有自己的好朋友,最少是1个,最多的有10个。关于为什么喜欢他/他们,有的参与者表示“因为他们和我一起玩”,有的表示“因为他们把朋友当作了兄弟”,有的表示“朋友的性格很开朗”,还有的表示“兴趣爱好相同,在一起玩得比较好,交友的时间长”等。
       此外,在“与朋友相处开心的画面”中,大部分的参与者描绘的是与朋友共同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比较开心,比如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喝奶茶聊天,中午在学校一起去拿饭等等。而“与朋友相处不开心的画面”大概有三种情况,第一个是“朋友不愿意和自己一起玩”,第二个是“和朋友吵架、不说话”,第三个是“和朋友分开一段时间,无法见面”。



(⒉“画”说社交范本) (⒊“画”说社交情景一)(⒋“画”说社交情景二)



(⒌“画”说社交情景三)

(⒍社工与参与者一起探讨社交困惑)


      于是,社工与参与者们一起探讨了三种与朋友相处不开心情况的对策。针对第一种情况,参与者的对策是“等朋友忘记这件事”、“自己玩”、“敞开心扉主动表达”等;针对第二种情况,参与者的解决方法是“冷处理,谁也不理谁”、“及时处理,坦诚交流”等;针对第三种情况,参与者的对策是“想念对方”、“借助网络联系对方”等。由此可见,当与朋友之间发生矛盾的时候,大部分参与者是被动的,不知道如何去处理,少部分的参与者会主动去解决矛盾。
       结合参与者的反馈,社工向参与者分享了10个比较常见的社交技巧,并通过一个案例,带领参与者们进一步学会运用相应的社交技巧,处理社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⒎十个社交技巧)


       活动最后,为了让更多在社交方面有需要的服务对象受益,拓宽服务覆盖面,社工带领参与者一起制作《儿童人际交往手册》,参与者积极提出想法和建议,与社工一起确定了《儿童人际交往手册》的框架。活动后,社工结合参与参与者的意见,经过设计、排版、添加内容、最终定稿手册,并邀请家长积极转发。

(⒏《儿童人际交往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