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实务

社会工作实例——单亲母亲家庭服务

0

一、活动目标

1.组织区内单亲母亲家庭,建立彼此之间的支援网络,借此实现互相支持及自我依靠的概念;

2.提供教育性及支持性的服务以防止单亲母亲家庭问题的恶化及恢复其家庭功能,并回应其独特服务需要,如情绪、人际关系及亲子沟通

3.提升社区人士对单亲母亲家庭问题的关注,并接纳此种家庭乃是众多家庭中的一种家庭模式。

二、策略及内容

1.本项单亲母亲家庭服务,主要运用了网络发展策略,采用了多项网络工作策略,包括互助小组网络及义工联系策略。这些网络最终希望提高单亲母亲及其家庭的互相支持能力。

2.网络发展在整项单亲母亲家庭服务内可分为四个不同阶段推展:

(1)服务探索阶段

包括搜集有关现存服务资料,参加者需要及特色、强化推行的理念及因应参加者特色计划服务内容。

(2)服务推行阶段

借助工作员所提供的康乐与深化活动,运用网络发展策略去建立单亲母亲家庭的网络。另一方面,也从中培养一批单亲母亲会员去协助工作员为更多单亲母亲及其家庭提供服务,在这个阶段运用了“单组事前事后问卷”测试服务推行的成效。

(3)服务重整阶段

借问卷的结果重整工作计划,也因服务已推行了一段时间,过程中部分服务对象会流失及加入,故需重新厘定所需人手、资源及对推行阶段所面对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法。

(4)服务巩固阶段

基本上,单亲母亲家庭在此阶段已能建立有效的多项网络,而这些网络的顺利运作,增加了单亲母亲家庭的家庭功能及生活满足感。

三、工作员之手法及角色

1.本项单亲母亲家庭服务在中心内以跨部门服务计划形式推行,由小组工作部、家庭教育部及社区工作部分别抽调部分同工于工作时间推展服务,提供多元化的小组活动、单元式活动及社区教育活动,包括义工网络及互助小组策略。在1993年主要运用互助小组手法,分别建立了两个在职及非在职单亲母亲支持小组,发挥同辈支持功能,让她们分享及交流处理类同问题的方法,建立互相信任的支持关系。在义工网络建立方面,本中心更动员了一个职业青年义工小组为单亲母亲的子女筹划两个儿童社会化小组,教导他们与别人相处之道及如何适应单亲子女的角色。

    2.在1995年,中心共提供了30次单亲母亲活动,主要分为五个类别:社交、支持性、发展性、互助及教育性活动,对象除单亲母亲外,更注重其子女的成长及发展,活动包括56节小组活动(四个家长小组及五个儿童小组)、5个例会、4个讲座、4个户外康乐活动、3个技能训练课程及5期会员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