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爱•防护”亲子志愿服务队培育小组 圆满结束啦!

0

       2021年11月7日至12月12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爱•防护”亲子志愿服务队培育小组,针对流花路小学东校区学生放学安全问题,培育出了一支亲子志愿服务队,共吸引了5对亲子报名参加,累计服务35人次。


【第一节】


       “从一件衣服,可看到真我流露,你身上的物品也不例外”……在【真我风采】热身游戏中,组员每人选择了一件物品代表自己,有的选保温壶(喜欢喝水),有的选手机(可以了解、学习更多知识),有的选笔记本(喜欢做笔记),由此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与认识。



(组员分享1) (组员分享2)


【第二节】


      【填色卡】环节,组员们通过描绘爱心、回答问题的形式展示了自己对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相关知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社工从志愿者的含义及特征、志愿服务的含义、精神及服务理念、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带领组员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



(组员填涂现场) (组员对志愿者相关知识的了解)


【第三节】


       为发展组员间的沟通及协作能力,组员在社工的带领下进行了【你划我猜】互动游戏。组员通过借助肢体动作及口语,向其他组员传达信息。此外,在实地拍摄流花路小学东校区附近路段存在安全隐患视频的基础上,社工与组员一起围绕每一个问题进行探讨,并商量相应的解决对策。


【第四节】


在第四节小组中,通过【快乐传真】游戏,组员在社工的引导下学会接纳别人的不同。此外,社工通过邀请组员分享上一节小组留下的课后作业,与组员探讨护学计划的可行性,进一步促进了组员之间的互动。



(互动剪影) (社工与组员探讨护学计划的可行性)
【第五节】


       最后一节小组,组员在社工的组织下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前四节小组的内容。透过温故知新,社工了解到大部分组员已掌握了志愿者及护学计划相关内容。关于参加小组之后的感想和收获,组员是这样说的:“我认识了新朋友,知道了什么是志愿者”“通过小组让我感受到了做任何意见事情都要坚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通过这次更深入的学习,我愿意做一名更能给人们带来帮助和快乐的志愿者”……



(社工与组员一起观看回顾视频) (组员填写小组感受卡)


(组员感受及收获1) (组员感受及收获2)


      小组从第一节到第五节,跨越了“短袖”“秋衣”甚至是“棉袄”,社工见证组员们成长的同时,在此期间也有许多收获。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爱•防护”亲子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做出更多贡献!

(小组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