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科普活动 | 第六期“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广州社工专业成长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0

 

 


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助力社区治理创新。为进一步宣传社会工作专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联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的“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广州社工专业成长科普活动成功开展第六期

2021年9月23日,第六期“发挥社工专业优势 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广州社工专业成长科普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工站成功举办。受疫情防控限制和主管部门要求,本次活动现场严格控制人数,40名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及一线社工参与本次活动。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广州大学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  主讲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 主持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广州大学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担任此次主讲人。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主持。


活动现场

社会工作介入易地扶贫搬迁,是社会工作作为一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满足贫困人口需要的有效方式。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广州大学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以《多维嵌入与叠加赋能:社工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角色与逻辑》为主题,结合脱贫攻坚政策以及丰富的实地调研经验,从文献回顾:社工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背景缘起、多维嵌入:社工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角色身份、叠加赋能:社工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运行机制、情景脱嵌:社工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行动窘境、赋权增能:社工介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行为这五大面进行科普。


活动现场

谢治菊教授围绕社工对未来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介入提出两大建议:一方面应在完善顶层设计、提高认同度的基础上,注重社会工作定位清晰化、服务专业化、方法本土化、模式灵活化,利用社会工作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最大程度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社工服务内容突出关注乡村的“精气神”,带动群众除陋习、树新风,促进良好习惯养成,有效提升文明程度,积极引导农民向市民转变。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 总结发言


讲座最后,谢建社教授从接地气、专业性、空间性、思维性、启发性这五大方面进行总结,并表示谢治菊讲座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希望与会社工以此次科普学习为契机,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扎实干好工作,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