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科普活动 | 第三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社科普及活动成功举办

0

 

社工行千里,服务进万家。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承办的“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系列社科普及活动已成功举办第三期。

 

 

2020年12月6日,第三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9号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近50名社区居民及一线社工参与。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张晓琴担任此次主讲人。由广州市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主持。为增强与会人员之间的互动和交谈,活动现场设置成一面开口的U字形状。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张晓琴  主讲

 


广州市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  主持


 


活动现场设置成一面开口的U字形状


何为“家”,家是无论外头多冷,都让我们感受到无比温暖的幸福港湾。


张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及理论知识,以《家庭社会工作》为主题,从组建家庭、家庭系统、家庭生命周期三大方面,采取互动式游戏教学方式进行讲解。本次专题讲座的氛围轻松愉快,积极激发了与会人员学习家庭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的热情。

 


“人生赢家”互动游戏

 


匹配分数最大、最小的两组成员分享选择伙伴原因


在组建家庭方面,张教授通过“人生赢家”互动游戏,让大家在有限时间内寻找与自己背后数字匹配最大的人。该环节中,张教授找出匹配分数最大、最小的两组,并询问他们为何选择对方成为自己的伙伴。匹配分数最大的小组成员表示:“我们是同学,所以不管他的数字多少,都选择他”;而匹配分数最小的组员表示:“我发觉身边的人没选我,我猜到我背后的数字比较小,所以我主动出击找她成为我的伙伴,丰富自己的资源”。

 


张教授分享观点


通过这一游戏,张教授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每个人的选择可能是不一样的,且对你的伙伴的期待是不同的。张教授表示,组建家庭由多种因素组成的,但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是夫妻关系,夫妻感情的融洽和深化是维持家庭的关键,情感一旦破裂,这个家庭不散,也是名存实亡。此外,并提出人生而不同、每个人都是资源宝藏、每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体、通过对方感受人生的大同,体验社会的多元四大观点。

 


张教授讲解“家庭系统”方面相关知识


在家庭系统方面,张教授让与会人员在现场随意找两个心仪人士,与自己完成等边三角形游戏。通过这个“等边三角形”游戏,大家发现变化是绝对的,稳定是相对的,任何一个人的变化会影响这个三角形的变化。张教授以这个游戏为引申点,从家庭系统的沟通方式、规则运作、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家庭的氛围等角度带领大家学习测量家庭的功能。

 


(部分)小组讨论交流


在家庭生命周期方面,张教授将现场人员分为未婚组、已婚无孩组、已婚1孩组(孩子0-6岁)、已婚1孩组(孩子小学组)、已婚1孩组(大学及以上,孩子未婚);已婚1孩子(大学及以上,孩子已婚)、已婚及多孩子组六组进行讨论交流。

 


各组代表分享感受及经验


在各组代表分享感受及经验后,张老师引申出家庭生命理论的五大主要观点:“一是家庭有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二是家庭生活各阶段是连续的;三是每个阶段都有一个特别的发展任务和不同需求;四是家庭生活阶段改变时,家庭成员的位置、角色、家庭规范等会为适应家庭生活阶段的转折作出相应调整;五是阶段之间的转折过渡时期最容易导致家庭紧张、家庭成员的焦虑、需投入更多的精力。”

经过张教授两个小时的精彩授课后,与会人员都认为此次讲座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从中体会到社会工作的重要性,获益匪浅。此外,一线社工表示会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更好地实现社会工作者的价值。此次活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同,营造了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