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实务

萨提亚家庭治疗·资源轮

0

一、资源轮是什么?

资源轮的用途在于帮助人们发现自己的资源或者转化成为资源,包括“我”、身体、头脑、情绪、知觉、我和你的关系、灵魂、环境(由内到外排序)

“我”处于资源轮的最中心位置,由不同的部分组成(身体、头脑、情绪等等),而这些部分都是“我”的资源。

二、画出我的资源轮

每一位参与者在资源轮上的不同部分填属于自己的颜色。填完颜色后发现:每一个人的资源轮都是五彩的。

(一)每个人的资源轮都是不一样的,这体现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是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资源。通过资源轮,肯定自己并发掘属于你的特色和资源。对于服务对象,也是如此。

(二)即使同一种颜色,每个人对它的定义和解读不同,如黑色,代表情绪部分的理智、头脑部分的深邃与好奇、情绪部分的低落、头脑部分的稳重与非情绪化、灵魂部分的神秘和无限可能等。另用什么颜色代表了此时此刻的心情与理解。

每个人的解读不同。社工在服务时,需思考“服务对象与你理解的一样吗?他们的理解是什么?”

三、个性面貌舞会

每位参与者针对资源轮的8个部分,写上8个可外化、可直观体现的形容词,来形容自己(包括正面和负面的),督导进行示范,以一个事例讲述资源轮不同部分的关系,以及如何将负向转为正向,化为个人内在资源。

每一个形容词都是不可或缺、重要的一部分,组成了不一样的自己。这些形容词体现了外在与内在的自己,即希望表露于他人面前的自己和不希望表露于他人面前的自己。(内在的自己有很多的角色,其中包括各种资源。)

例如,当自己情绪不好时,这是内在自我提醒自己要关注情绪,不要不开心,要用沟通方式去调动情绪,将负向转化为正向,此时意识情绪不好则能挖掘出内在资源。面对服务对象,他的情绪是什么?察觉到,并贴近他的真实。

四、萨提亚原则

(一)察觉 :觉察自己当下的状态,如情绪等。  

(二)承认 :承认自己的各个部分。  

(三)接纳 :接纳自己的优点和弱点。   

(四)欣赏自我:爱我自己。    

(五)采取行动:自己是否想去做、可以改变哪些。